教理培育委員會成立典禮


天主教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於2017年2月26日下午3時正,假座主教座堂側會議廳,舉行了簡單而富意義的成立典禮。出席的嘉賓接近百人,包括各堂區的主任司鐸、多間學校的校長、教區禮儀委員會代表、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代表、教區婚姻家庭與生命委員會代表、教區社會傳播中心代表、各堂區主日學及慕道班導師、各校的宗教科老師及多位資深傳道員。


典禮由陳繼容博士帶領祈禱作為開始,其後司儀介紹各委員會的成員:主席:李斌生主教、辦事處主任:劉炎新神父、助理主任:陳思穎及袁振東、其他委員:劉偉傑神父、陳繼容博士、李禹英、甄瑞瓊、蔡高健、方燕芬、袁妙蓉及余慧婷。


教理培育委員會成立典禮2017_3A-768x576.jpg


首先由劉炎新神父回顧過往教區教理培育的狀況,介紹自梵二之後,本澳教區在有限的資源及狹窄的客觀條件下,為響應及配合教廷強調平信徒在牧民,尤其在福傳事工上應盡責任的要求,由時任副主教羅玉成神父倡議成立了堂區聯合工作小組,為澳門的平信徒提供了信仰培育的機會,由1989至2015年期間,在香港教理中心、香港聖神修院及香港天主教聖經學院協助下,堂聯曾舉辦過五屆「兩年制教理導師訓練課程」及兩屆「兩年制神學普及課程」,接受培訓的同學超過300人,為學校提供了大量的宗教科老師,完成修讀該等課程的學員更被澳門教青局認可在校內教授宗教科的專業資格。但可惜,願意為堂區服務的卻寥寥可數,這與堂聯最初舉辦課程的原意大相逕庭。今日在李主教大力推動下,希望教理培育委員會辦事處能為大家提供足夠的支援,更有效地成為傳揚福音的使徒,希望更多的教友願意在堂區為教會服務。


教理培育委員會成立典禮2017_2A.jpg


繼由陳思穎及袁振東兩位助理主任介紹辦事處的發展方向、職能、計劃及展望:在配合教區牧民主導的方向下,為傳道員提供資源、培育及支援。辦事處作為教理導師資源共享(網上及實體)的平台。為教理導師提供經驗交流、分享的塲地及機會,更為導師提供解決教學困難的渠道。同時亦預告了辦事處在今年將推出的各項活動、講座及培訓內容及時間。

其後,由主教為今次的儀式作簡短的總結:主教強調藉教理的傳遞教會才得以建立及健康成長,教宗方濟各在多次的講話中不繼重申教理傳遞的重要性,教宗甚至聲明自己亦是傳道員行列中的一員。因此,澳門教區當下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培育一支優良的傳道員團隊,分別在堂區及學校服務。主教更鼓勵各校校長在校內成立道理班、慕道班及再慕道班,在校內營造良好的宗教氛圍,堅定年青人的信仰根基,才會看到教會未來的希望。主教更指出:現時澳門教區設有一培育基金,專為一些有志為傳福音而充實自己的教友提供資助,主教鼓勵在塲的教友積極提出申請。另一方面,主教預告;短期內由天主教教育委員會、禮儀委員會及教理培育委員會將組織成立教學資源中心,並將舉辦一些澳門教青局認可的有關宗教內容課程。主教更鼓勵在塲人仕,主動積極地投身於堂區工作,為傳福音盡一分力。


教理培育委員會成立典禮2017_1A-768x576.jpg


最後在主教座堂以一莊嚴的禮儀 — 聖體降福,完成今天的成立典禮。

隨後,主教及委員會成員邀請與會者再返回主教座堂會議廳茶聚,彼此交流在福傳事工上的經驗及心得,廣泛收集意見,建立溝通渠道,為教理培育委員會日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根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