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恩典‧愛‧共融 ” 活動圓滿結束



IMG-20180415-WA0025.jpg


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於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在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千禧堂舉行一項紀念基督復活的聯歡活動 “ 恩典‧愛‧共融 ”。活動分兩部份進行:彌撒時間由上午9時30分至10時30分;活動時間由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活動當天,出席人數逾七百多人,他們來自澳門的九個堂區或準堂區,計有:主教座堂、望德聖母堂、聖老楞佐堂、聖安多尼堂、聖若瑟勞工主保堂、花地瑪聖母堂、望廈聖方濟各堂、氹仔嘉模聖母堂及路環聖方濟各堂,參加者包括主日學導師、家長、學生等。早上八時過後,參加者已陸續來到活動場地的大門前等候。其時,天色非常昏暗,惟阻擋不了孩子們的興奮心情,家長們同樣以關愛之情早起陪伴子女到來。不久,學校管理員打開大門,讓參加者魚貫進入,孩子們隨導師帶領,很快找到持著堂區名牌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人員指引下進入禮堂,並坐在大會預早安排好的位置靜心等候。


時間到了,悠揚的琴弦一響起,參加者都懷著虔誠的心一起唱進台詠,李斌生主教與負責禮儀的神父步入禮堂,為我們主持彌撒聖祭。復活象徵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這偉大奧跡,我們眾人都有同一個信念---他人的信仰給我們支持,我們信仰的熱忱也因此點燃,正如基督的犧牲與力量,使我們能與祂合而為一,成為祂的奧體,靠祂的力量而生活。李主教在禮儀中,特別提醒主日學的小孩子和青少年:我們今天藉著基督的愛而相聚,要懂得愛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的導師,以及我們所接觸到的人。


在彌撒進行中,天氣轉差且開始下雨,惟未減退參加者的熱誠,仍有不少的參加者在完成堂區主日彌撒的服務後,冒著雨撐著傘趕來參加第二部份的活動。


在場的參加者吃過大會提供的早餐後,孩子們在導師帶領下,自覺地把用完的膠樽及膠袋收拾好,再次回到大會預先安排好的位置等候,也有些堂區躲在一旁,努力練習已準備好的表演節目。


十一時正,3位司儀出來宣佈第二部份的活動即將開始,在場的小朋友立即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嘉賓: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辦事處主任劉炎新神父、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辦事處助理主任袁振東先生、花地瑪聖母堂助理司鐸胡侶圓神父、聖若瑟勞工主保堂馬嘉道神父及氹仔嘉模聖母堂主任司鐸袁偉明神父及其他神長們。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辦事處主任劉炎新神父在禮儀天使陪同下,上台致歡迎辭。


活動的節目開始,先由聖安多尼堂負責的遊戲 “ 愛心傳遞展情真 ” 來個熱身,每個堂區派出5位孩子,在一名導師的指導下,很快把愛心傳遞並共同組成一個大的愛心。接著,花地瑪聖母堂的主日學用ACTION SONG 的形式演譯 “ 創世紀 ”,孩子們的活潑表情和動作感染了現場的氣氛。望德聖母堂的孩子們唱出的兩首歌曲 " A Gift to you " 和 " Every Move I Make " ,讓我們看到這群孩子動感可愛的一面,他們隨著音樂一面唱一面跳,還把信望愛三德化成禮物,以表達他們對信仰的期望。而聖老楞佐堂小孩子詠唱的 “ 讚美之泉 ”,同樣看到孩子們天真的笑臉。


“ IQ博士時空站 ” 的主持人用最新的科技,超越時空帶領參加者一起認識澳門的堂區及堂區的主任司鐸和助理司鐸,同樣看到這群來自九個堂區的孩子們確是上主的小天使。


一輪精彩的表演節目過後,主教座堂的導師帶領參加者進行另一個遊戲活動 “ 愛的包容 ” ,來自各堂區的隊伍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比賽,在過程中看到彼此的合作與共融,還看到上主賜予各人的智慧。其後,主教座堂上智班的朋友演譯 “ 恩典太美麗 ” ,當中一對母子用他們的親身感受道出神對每個人的奇妙安排,由最初難以接受的命運,透過教會和信仰改變了自己對生命的看法。氹仔嘉模聖母堂主日學的孩子,在樂器的伴奏下唱出 “ 耶穌伴我行 ” 和 “ 救助何處來 ” ,同樣得到不少鼓勵的掌聲。最後,由望廈聖方濟各堂演出的 “ 天清氣朗 ” ,演出者的動感與活力把整個活動的氣氛推向高潮,當中看到各人發揮了上主賜予他們的神恩。


在活動結束前,李主教再次溫馨提示我們:家的重要,要時刻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父母和兄弟姊妹。接著,袁振東先生代表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感謝每位朋友為是次活動所做的一切。正如設計是次活動目的----透過合作,促進堂區的彼此認識;同時增進教會大家庭的親和關係。活動自去年12月初開始籌劃,參加工作者主要來自九個堂區/準堂區的導師代表,經過各人的努力:活動的名稱、活動的內容、海報的設計、整個活動的流程及各項細節,很快便構思出來,而更重要的是眾人的無私奉獻,以及為使活動能完美所給予的寶貴意見。最後,在一幅畫面溫馨、和諧的家庭大合照完成後,各人懷著歡愉的心情領取小禮物後回家,整個活動結束時,雨便停了。


藉此機會,感謝為活動能順利完成付出兩天時間的三十多名義工的努力,還有聖若瑟教區中學慕道班的導師和12位青少年的全程投入服務,更要感謝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校長的支持,借出這地方給我們進行活動,讓我們的活動不受天雨的影響,能順利完成,同時感謝協助我們工作的學校員工,他們提供的服務和辛勞,使我們感受至深,祈求上主特別祝福及眷顧他們。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