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學導師發展日 暨 兒童教理講授法課程證書頒發



為更新主日學的教學訊息,以及讓主日學導師彼此分享教學心得,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於2019年6月16日舉辦「主日學導師發展日」,假主教公署地下教堂廳舉行,同場亦舉行了「兒童教理講授法課程」證書頒發儀式,當天有六十多位主日學導師參與。


活動以祈禱和一首歌曲「Thank you」開始,歌詞內容表達了對主日學導師的感謝,音樂影片的最後亦帶出了重要的訊息,「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及後隨即進行「兒童教理講授法課程」證書頒發儀式,由李斌生主教頒發證書。此課程於去年進行,由澳門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主辦,並得香港教區教理中心大力協助。課程共三十八小時,而取得證書的學員除了滿全80%的課堂出席率,並通過兩份功課及實習。及後,主教訓勉在場的導師,「主日學導師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聖召。聖召分三個層面,第一是成為基督徒的召叫,第二是選擇獨身、婚姻、修道神職的生活方式的召叫,第三是選擇以甚麼職業去為天主工作的召叫。天主召叫我們當主日學導師,我們就要用我們的生命去回應衪。」主教亦邀請在場的主日學導師積極參與不同的課程,以便更新自己。


是次發展日的主題是「主日學課堂基本結構」,透過講解及幾位導師的教學示範,給在場的參加者呈現這個主題。導師在準備課堂時,最重要的準備是先找出聖經故事的「喜訊」,而這個「喜訊」就是一個主日學課堂的中心,整個課堂的一切活動都指向這個中心點;找出「喜訊」後,然後計劃如何引起學生的動機、演繹聖經故事並從中帶出該「喜訊」及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實踐這個「喜訊」。幾位完成了訓練課程的導師就上述四個部份(引起動機、演繹聖經、帶出喜訊、生活實踐)進行了教學示範,生動並有效表現了一個主日學堂中基本結構的各個部份,而各部份彼此緊扣,指向「喜訊」,當中不乏與在場導師、主教、神父和修女的互動,場面輕鬆、愉快。


發展的最後部份,大會預告於九月下旬將舉行「主日學及宗教科教材大巡禮」介時將有更詳細的主日學及宗教科教材及教具的展示和講解。另外,大會除了為導師介紹了不同的教學用具和教材,以運用於主日學的教學,亦提供了理講授的相關網頁給導師參考。導師們反應熱烈,踴躍討論,在茶點時間樂於彼此交流。


教理培育委員會盼望將來能定期舉辦「主日學導師發展日」及相關活動,以幫助教區內的主日學團隊能有系統地發展,而該委員會亦展望能在不久將來,給新晉的傳道員及小導師提供課程或培育,以幫助他們更有效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回應傳道的召叫。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