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福傳新一頁——主日學及宗教科教材展覽」圓滿進行並反應熱烈



由教區教理培育委員會主辦、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協辦的「揭開福傳新一頁——主日學及宗教科教材展覽」,於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半,在聖若瑟教區二三校禮堂圓滿進行,反應熱烈。出席人次逾一百五十,超過三十間學校及堂區等單位參加。


是次教材展覽共有六個單位參展,展出書本逾五百本,當中包括適合由幼稚園至中學不同年齡對象的宗教書籍、幼稚園及中小學宗教科中文課本、中學宗教科英文課本、主日學教材及教師手冊、主題式教理教案集、英文教理教材、聖人傳記、宗教及德育圖書、性教育圖書、聖經地圖、聖經故事及教理大圖冊、聖經科及教理教具、聖經及教理遊戲、宗教手工、福傳小禮品等等。


教材展覽於當天下午二時開幕,參加者已早於一時半開始進場,選購書籍及用具,並與其他老師和傳導員交流討論。二時正,由教理培育委員會辦事處主任劉炎新神父主持書展開幕祈禱禮,他在簡短訓勉中提及,以前的生活簡樸,領洗加入天主教會可能只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但現在時代不同,在今天的社會中傳福音的確要花點心思和創意,所以透過此書展,讓宗教老師及傳道員採納更多不用的工具,並彼此討論,發展更多符合人性的福傳方法。開幕祈禱禮的最後,由李斌生主教派遣在場所有參加者,努力服務聖言,在各自崗位中將福音的喜訊傳遞開去。


教材展覽的進行期間,同場舉行四個短講,有興趣的參加者都坐下聆聽。第一講是由李斌生主教介紹教廷公教教育部於本年頒布的性教育指引文件《天主造了一男一女》,教廷對於在性感與性的領域中最新的教育危機,作出了一些對話及研究,並基於教會所堅持及提倡的一些原則,作出了不同層次和針對各種範疇的建議。第二講由「良友之聲出版社」主講「宗教閱讀——讓孩子在信仰中成長」,該出版社已有多年編輯及出版宗教書籍的經驗,課堂外的宗教圖書本身已是一位老師,一些故事帶有生命價值的訊息,只要圖書的編排做得好,並吸引學生,通過閱讀,他們自已就有能力領悟和吸引;而該出版社最新的一套延伸閱讀系列《福音之旅》,更是首次特別為港澳小學宗教科設計,因應學生的年級而設計反思題目,除了閱讀更引導學生有更多的思考。第三講「Joy玩Catcards」由「羊棧」介紹以《天主教教理》四卷內容設計的一套遊戲卡,這套遊戲卡由華語教理學者林康政先生籌劃,由「羊棧」設計及出版,目的是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參與者認識《天主教教理》四卷的結構、關聯及部份條文,玩法有多種並有不同的難度,適合不同的對象和不同年資的教友。第四講由三位資深的主日學導師分享:首先由王素文修女分享在主日學的團體中,運用不同顏色的小飾物和小禮品,帶出天主給每一個人不同的神恩;吳紫燕老師分享她自己創作的教學用具,配合學校現有的教材,給幼兒呈現天主創造的美好世界,和耶穌的奇妙事蹟;葉倩偷老師示範怎樣運用耶穌故事的大圖畫,引導學生重覆中心訊息。


教材展覽於當天五時半圓滿結束,許多參加者都滿載而歸。感謝各位的參與和支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