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兄弟規勸之道


兄弟規勸之道 瑪18 Resize.jpg 兄弟規勸之道 瑪18 EN Resize.jpg



家長與小朋友在家中,應用附件材料,做法建議如下:


1. 列印圖畫 :  把附件的填色圖印出來。

 


2. 準備材料:思高聖經、顏色筆、卡片、筆。




3. 活動引發:

  1. 邀請小朋友想一想並觀察一下,最近家裡有哪些需要維修保養的地方,請小朋友拍下三張需要維修保養的地方的照片,家長和小朋友以這三張照片一起討論怎樣修補

  2. 引領小朋友思考,除了家中這些物件,小朋友自已有甚麼需要維護保養?(例:感受、自信、友誼、關係、壞習慣等)

  3. 帶出本週福音的主題,邀請小朋友留意主耶穌建議我們作為「關係的維護人員」,要怎樣去面對有衝突、需要維護的關係。

 


4. 講述故事:由家長讀一次本主日聖經章節(瑪18:15-20)。


以下影片可作輔助材料: 

https://youtu.be/YAUOe3XOq68

(廣東話讀經)



https://youtu.be/Uf538-fao-Y 

普通話讀經)

      




5. 圖畫填色:讓小朋友(們)或家長跟小朋友一起將福音圖畫填上顏色。

 


6. 親子問答:家長以問答方式,給小朋友重溫福音故事內容,以及思考福音訊息。

  • 耶穌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你要趁你和他獨處時,糾正他」,這句話有甚麼意思?

  • 耶穌為甚麼要將赦罪的權柄賜給教會? (參閱《天主教教理》#1443-1445)

  • 耶穌教我們應以怎樣的態度去祈求?

 


7. 重溫金句:

「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甚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瑪18:19)

 


8. 本週訊息:家長說明本週福音的「好消息」:

  1. 教會是一個愛的團體,若有教友或同學做錯事,要善言相勸糾正他,並一起祈求天主幫助他改過。

  2. 耶穌基督愛了我們,因此我們要學習彼此接納及代禱,改變自己的壞習慣,與人修補關係。

 


9. 本週行動: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思考和分享:

  • 如果我有朋友誤入歧途,我是否可以袖手旁觀?為甚麼不可以呢?

  • 如果他/她不肯回頭,我可以怎樣為他/她們祈禱呢?

  • 邀請小朋友設計一張屬於自己的名片,在卡片上寫下名字,並註明作為「關係維護員」的使命 (可邀請小朋友在卡片上寫下在家庭、學校中,為維護關係所作的行動/祈禱)




10. 結束祈禱: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誦唸

「仁慈的天主!祢知道我的軟弱,祢願意我能改過遷善。求祢不要讓我誤入歧途,並幫助我學習接納和寬恕別人。亞孟。」

 


參考資料:《到我這裡來—甲/乙年主日福音(一) 》,香港教區教理委員會。




教理資源下載:

甲常二十三教案.pdf

兄弟規勸之道 瑪18.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