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的特別事件與敬禮(三)聖若瑟桌


聖若瑟的特別事件與敬禮(三)

聖若瑟桌

陳思穎 珥法達

教理培育委員會

 

意大利西西里島有一個「聖若瑟桌」的傳統。


聖若瑟是西西里島的主保。西西里人在每年的3月19日聖若瑟瞻禮(意大利的父親節),都會以隆重的敬禮慶祝。在這天,富有的人都會捐獻予貧困者。而傳統的禮節上,各人都要走近聖若瑟桌。


在中世紀期間,西西里曾經發生大旱災,大量牲畜死亡和農作物枯萎,於是,人們便祈求聖若瑟尋求幫助。祈禱後,天空烏雲密佈,雨水傾盆而下,他們歡欣喜躍。在收成之後,他們為表示感謝,便準備了一桌特別的食物,以感謝聖若瑟並與貧窮人分享。這就是「聖若瑟桌」的起源。後來逐漸演變成每年都要慶祝的節日。富有的人會準備大型自助餐,邀請貧困、患病、無家者共享,而剩下來的會分送給貧苦大眾。時至今日,在波蘭、馬爾他、西班牙、菲律賓以至美國都慶祝這個節日。


聖若瑟桌是堂區的慶祝活動之一,彌撒中,教友會打扮成聖家,突顯出聖若瑟的照管之職,並奉上聖若瑟桌的手製麵包以作奉獻的象徵。某些教堂還會舉行聖若瑟聖像出遊。聖若瑟桌也可以在家中、教堂內禮堂或聚會禮堂舉行。


聖若瑟桌會以三層擺設展示,三層象徵天主聖三,聖若瑟像放在最高層。其他層則包括花(特別象徵其潔德的玉簪花)、蠟燭、聖像、聖相等等。還會排出具有象徵性物件形狀的麵包、糕餅。也會擺放酒以象徵加納婚宴,菠蘿象徵款待,以及檸檬和青檸等水果。還有收集祈禱意向的籃子。桌子的設計主要以尊敬、莊嚴和喜慶、盛大和鼓舞人心為主。用色方面,主要以淺綠、啡和黃裝飾,因為這是聖若瑟傳統服裝上的顏色。


844x560.jpg


由於此節慶是在四旬期期間舉行,桌上的食物規定是非肉類,必有的是芝麻麵包。至於麵包的款式,可選擇以下的傳統款式:拉丁式十字架、嬰兒、聖若瑟棍杖、聖若瑟錢袋、一捆小麥、聖若瑟形態、聖若瑟鬍子、心形和刺冠。還有其他的菜式,包括意大利菜湯或濃湯、聖若瑟意大利麵、甜意大利麵、以及橄欖、無花果等配菜。但不使用芝士,因為在傳統歷史中這是象徵食物短缺。瞻禮慶祝不能沒有甜品,通常會有很多蛋糕、意大利脆餅和餅乾,多數用杏仁裝飾。有甜品的聖若瑟桌才算是圓滿。


san-g.png


聖若瑟桌雖然豐富,猶如藝術品一樣美,但不能忘記其本意是幫助貧窮飢餓者。出售麵包、餅乾和糕點的收入,應捐予教區或慈善團體。同時亦鼓勵捐獻其他的食物和現金。就算是在家中舉行的私人慶祝,亦應以慈善性質和協助有需要的人為整個慶祝活動的目標。


還有一些有趣的傳統,就是不吃任何奶類食品,用意是要提醒飢荒時食物的短缺。而麵食中會以傳統的麵包碎混合新鮮沙甸魚和茴香醬代替芝士。麵包碎亦同時為紀念聖若瑟作為一位木匠,工作時所產生出來的鋸木碎屑。聖若瑟桌經常派送祝福了的蠶豆。蠶豆是牛的飼料,在西西里旱災時,倖存的蠶豆成為當時災民唯一可以填肚子的食物。


聖若瑟的敬禮,似乎比我們以往理解的更多、更有意思,在信仰上更豐富深入。而且,似乎是一直增加著。大聖若瑟,請繼續讓我們更了解你的心情、經歷、痛苦,亦同時透過你大能的轉禱,帶來更多希望、力量、助祐和保護。

 


參考資料:

https://yearofstjoseph.org/devotions/st-joseph-table/

 

圖片來源:

https://www.reteitalianaculturapopolare.org/archivio-partecipato/item/2812-la-tavola-di-san-giuseppe-a-santa-caterina-villarmosa-memoria-emotiva-di-una-comunita.html

https://prodigus.it/articoli/cosmopolifood/le-tavolate-di-san-giuseppe

https://www.lurlocittadino.net/la-tavulta-san-giuseppi-santanna/

   


 

 




回最頂